• 您现在的位置  >>  首页  >>  饮食营养
  • 饮酒与药品的合理使用

    适量饮酒有益于健康,但是在使用药品期间,由于酒精与药品存在一定的相互作用,因此应当谨慎。

      大多数药物在体内被血液运输到肝脏时,被肝脏的药酶(P450系统)代谢成有毒或无毒的物质,再经过尿液、粪便、汗液等途径排出体外。而酒精对肝药酶具有双向作用:小剂量酒精对肝药酶(P450 2E1)起诱导作用,即酶促作用,使药酶活性增加,从而加快药物的代谢,最终降低了药物在体内的作用。有些长期饮酒者,其体内的药酶一旦被激活以后,即便停止饮酒几周之后仍然可以影响到药物的代谢,因此这类患者在使用某些药物时,若要取得与不饮酒患者相同的药效就需要较高的剂量。大剂量酒精则会与药物竞争相同的肝酶受体,从而抑制了药物的正常代谢过程,最终的结果是延长了药物在体内循环时间,增强了药物的作用,同时也可能增强药物的不良反应。

      另外酒精可以产生强烈的大脑神经抑制作用,增强镇静剂和麻醉药品对大脑的抑制作用。目前国内外都在强调禁止酒精与阿片类缓释镇痛药联合使用,其原因就是联合使用可能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。酒精还能抑制甲状腺素的分泌,从而使肠道对钙、维生素D的吸收率明显下降,临床表现多为急躁、记忆力减退、心肌收缩无力等不良后果。
     
      典型的药物与酒精(乙醇)的禁忌举例如下:
      服用阿斯匹林、扑热息痛、APC、水杨酸钠以及其它非甾体抗炎药期间一定禁酒,特别是阿斯匹林和扑热息痛。该类药物有抑制胃粘膜分泌的功能,增加上皮细胞脱落及破坏粘膜对酸的屏障作用,同时又能阻断维生素K在肝中的作用,阻止凝血酶原在肝中的形成,使血液不易凝固;而酒精能增加细胞膜的通透性,加重药物对肠道的刺激,从而更易引起食欲不振,恶心和呕吐,严重时可导致消化道出血等症状。

      口服氯丙嗪、三氟拉嗪、奋乃静等吩噻嗪类药物期间,也不可同时饮酒。因为这类药物能抑制乙醇脱氢酶的活性,使乙醇的氧化反应受抑制而发生乙醇不能耐受现象。此外,氯丙嗪等与乙醇还可产生药物相加作用,加重对中枢神经抑制,产生严重的低血压,使昏迷加深,甚至发生呼吸抑制而死亡。

      在服用磺脲类降糖药期间,乙醇作为药酶诱导剂发挥作用,能促进磺酰类药物的代谢,可使其半衰期明显缩短,从而减弱降血糖作用。另外,有些降糖药又能抑制乙醛缩氢酶,使乙醇在体内代谢变慢、毒性增强,易产生“乙醛蓄积综合征”,出现神经系统症状。故在应用降血糖药时,应禁饮酒及含乙醇的制剂。

      口服灭滴灵期间禁酒的道理在于,灭滴灵可抑制乙醛脱氢酶而阻断乙醇的氧化过程,使乙醇不能在肝内进行去氢反应,最终因变成有毒的乙醛,致使病人出现呕吐、腹泻,呼吸困难、头昏、头痛甚至运动失调等精神病或精神错乱症状,这在临床上称为“乙醛积聚综合征”,也称双硫醒样作用。

      由于肝药酶的基因多态性,导致不同人之间有较大的差异,酒精与不同药物的相互作用就更加复杂,因此在使用药品期间应该严格控制酒精的摄取量,甚至建议禁酒。

     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,使用药物期间严格控制酒精的摄取量,这里的酒精不仅包括白酒、红酒、啤酒、黄酒、药酒等,还包括处方中含有酒精的处方药或非处方药以及一些医院制剂。如果患者想知道其服用的药品是否含有酒精,应该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者咨询药剂师。

    来源:北京积水潭医院

    把核桃加到正餐里吃

    《英国营养学杂志》上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首次发现,每天吃上七八个核桃能提高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和运动能力。同时,该研究还强烈建议,把核桃请进正餐中更营养。

      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主任赵霞称,因为核桃不容易让人产生饱腹感,吃起来很容易过量,导致摄入油脂过高。另外,如果在正餐之外多吃核桃,也会增加肠胃负担。所以不如把核桃放入正餐中,每餐放两三个,在量上就比较容易控制。

      其实,核桃在我国很早就被称为“长寿果”和“益智果”,不过因为价钱较贵,油脂含量又很高,很多人没有把吃核桃的习惯坚持下来,而且大部分人都把核桃当零食来食用,这其实并不是最佳的选择,一来是会让人常常忘记吃,二来也会使得热量摄入过多。

      实际上,核桃完全可以作为一种“全天候”食物。比如,早餐中,核桃可入米煮粥,还能同其他食物一起做成什锦馅料。中午时,可将核桃泡醋当作凉拌菜。晚上,在炒菜或做汤时也可加入核桃,这种吃法也更健康。如果嫌麻烦的话,可以将核桃捣碎,每次做菜当作料加两勺同样有效。

      核桃是名副其实的“老人果”

      研究发现,核桃能通过延缓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的发生来增强人的体质,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。相比其他坚果,核桃除含有人体必需脂肪酸等物质外,还富含较多的多酚和抗氧化剂等大量的营养物,更适合老年人食用。

     

    来源:北京积水潭医院

    探秘:身体健康的8个魔幻数字

    试想过你的生活缺少了数字是什么概念吗?那将是一个混乱的世界,无论是你的手机号码,你的工资,还是你家的楼门号,这些全部都是用数字表达的,甚至你的健康情况也能够通过数字表现出来!
      我的一个医生朋友帮我总结了与健康有关的8个魔幻数字,它们并不复杂,而且和我们每天的生活都脱离不了干系,记住它们,你将简单地拥有健康的身体!

    不相信吗?

      试试无妨?

      1/5:一个奇异果可以为你提供的每天所需能量。

      奇异果除含有丰富维生素外,更含其他水果少见的营养成分——叶酸、胡萝卜素、钙、黄体素、氨基酸、天然肌醇。它的钙含量是苹果的17倍,维生素C的含量是柳橙的2倍。位居“水果营养金字塔”的顶层。对爱美女士来说,奇异果是最合适的减肥食品。因为它虽然营养丰富但热量极低,仅有45卡路里;而且特有的膳食纤维不但促进消化吸收,而且可以令人产生饱腹感。奇异果的纤维素含量相当丰富,丰富的水果纤维能增加分解脂肪酸素的速度,避免过剩脂肪让腿部变粗。它所含有的丰富维生素C,还可以作为强力抗氧化剂及抗突变物质来美白皮肤。另外,还能补充皮肤曝晒后所丧失的水分,恢复皮肤的弹性。营养师认为,每天只要一个奇异果,就能提供人们一天所需能量的1/5。因此,奇异果是减重与兼顾营养的最佳选择。

      1:你每天吃的鸡蛋的数字。

      每天吃一个鸡蛋,并且和米饭一起吃。鸡蛋里含有人体必不可少的8种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等。米中缺一种物质,叫做蛋氨酸,而鸡蛋中却不乏该物质。二者一块吃,会使人更好地吸收米中的蛋白质,控制饭食的热量,这也是日本人的长寿之道呢。

      2:你每周吃比萨的次数。

      最近,一项意大利专家的研究显示,经常吃比萨的人得咽癌的概率比普通人低34%,得食道癌的概率低59%。这个消息是不是让广大比萨爱好者欣喜若狂:以后可以更加理直气壮的大吃特吃了。不过且慢,我们说的可不是那种厚厚的、堆满了肉的比萨,研究中用的是传统的意大利比萨:有着薄薄的硬皮,大量的番茄酱,还有一些奶酪。研究者认为,比萨中的防癌物主要来自于番茄中的番茄红素,而且比萨中的橄榄油对身材也很有好处。

      2.5:你每天吃的水果和蔬菜的数字。

      水果和蔬菜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,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选择。如果你觉得2.5份水果或蔬菜这个概念过于模糊,那么我们换一种直接一点的计量方式:你在餐厅吃饭时点的一份沙拉——那就是最低的标准了。不过蔬菜和水果各有特点,不能完全相互替代,所以不可以只吃水果,不吃蔬菜。水果和蔬菜可以有效的减低患心脏病和某些癌症的概率,而且它们最适合女孩子的特点就是:不会让你的体重增加。不过有一点请记住:不要把调味的番茄酱和炸薯条也当作蔬菜,它们可不算数的哦。

      3:每天的烹调用油量

      3勺素油是每天的烹调用油限量,最好不要使用过量,而且最好食用素油即植物油,这种不饱和脂肪对光洁皮肤、塑造苗条体形、维护心血管健康大有裨益。还要记住油烟对身体危害很大,是很多疾病的罪魁祸首,所以做菜时一定要记得打开抽油烟机。

      4 PM:你出门锻炼的时间。

      这是你锻炼身体的最佳生物时间!在下午4点到晚上8点,人体机能能力——肌肉速度、力量和耐力都处于相对最佳状态,这时体力、肢体反应敏感度及适应能力都达到最高峰,心率及血压上升率最平稳,此时锻炼对身体健康更为有利,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,而且可以减少受伤的概率。

      5:每天摄入的蛋白质食物种类。

      每天吃肉类50克,当然最好是瘦肉;鱼类50克(除骨净重);豆腐或豆制品200克;蛋1个;牛奶或奶粉冲剂1杯。最好吃鱼多于吃肉,因为鱼肉中含有能使细胞新生的核酸。不仅如此,鱼中还含有使血液变清、流通更畅的EPA,可预防心肌梗塞,可使人更好地吸收动物蛋白质。这种以低脂肪的植物蛋白质配膳非高脂肪的动物蛋白质,或用植物性蛋白质配膳少量的动物性蛋白质的方法,不仅经济实惠,而且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相对减少,被公认是一种“健美烹饪模式”。

      6:每天使用的调味品种类。

      酸、甜、苦、辣、咸等主要调味品,作为每天的烹饪佐料不可缺少,它们分别具有使菜肴增加美味,提高食欲,减少油腻,解毒杀菌,舒筋活血,保护维生素C,减少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,维持体内渗透压和血液酸碱平衡,保持神经和肌肉对外界刺激的迅速反应能力,以及调节生理和美容健身等不同功能。中国人使用盐的剂量普遍偏高,可以适量增用醋、芥茉、辣椒和香辛料等使菜的味道加浓,防止吃盐过多。

      15:你每天应该大笑的最少次数。

      健康专家告诉我们:一次开怀大笑就像体育锻炼一样,可以提升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的运作能力,对你的心脏和血压以及免疫系统也很有好处。笑能够有效抑制抑郁性的荷尔蒙产生,继而产生一种让人感到幸福的荷尔蒙基因。据调查,好的情绪甚至可以帮你抵御感冒,甚至有专家说一次大笑抵得上30分钟的体育锻炼。

      24:每隔一天应做的仰卧起坐数字。

      是不是很惊讶?仅仅24次?而不是100或是200(当我们心血来潮时咬着牙努力试图达到的目标)?“做100个,甚至更多的仰卧起坐是对时间的巨大浪费,它不会让你的腹部变得更为平坦。”Tom Seabourne,《腹部运动》一书的作者说:“事实上,过量运动对腹部没有好处,它可能会导致背部的损伤,因为大量重复的动作会给脊椎过重的压力和负担。”专家的建议是:每隔一天,做3组仰卧起坐,每组8次。但必须每次都要做到位。也就是说,你必须将力量集中到腹部的肌肉,慢慢地起来和躺下,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效果。

      60:你每晚应该多睡的时间。

      额外的睡眠时间——仅仅60分钟!——它能使你的反应力提高25%。你的注意力会更为集中,心情更加愉快,还可以减少出事故的概率。也许你会说,我怎么知道我是不是需要更多的睡眠呢?事实上几乎每个人都需要。在一项实验中,参试者被允许尽情地睡觉,结果他们几乎都比自己平时的睡眠时间多睡了一个小时。如果你每天早晨都需要闹钟来叫醒你,那就是你需要更多睡眠的信号了。

      60:你每天需要日照的时间。

      对,还是60分钟,这次是每天你所需要的日照时间。研究表明,每天享受日照至少一小时的人比整天呆在室内的人更加快乐,更有活力。阳光对女性尤为重要,因为我们体内荷尔蒙分泌的变化会影响我们的情绪,比如月经前的各种不适症状会让我们的心情抑郁。阳光可以赶走这些沮丧的情绪,因为它可以提升大脑血液中复合胺的分泌水平,而这种复合胺和现在最常用的抗抑郁药物Prozac是同一种化学成分。所以千万不要忽视阳光的作用,即使在阴天,你在户外所得到的日照也是室内的20倍。因此即使工作再繁忙,也不要忘记每天享受一个小时的日照,让阳光赶走你的忧郁。

      100:你每天需要减少的卡路里数。

      对于那些体重非常稳定,又希望减肥的人来说,这是个好消息——每天少摄入100卡路里可以让你在1年内减少10磅的重量。更重要的是,减少100卡路里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:只需要少吃25颗软糖或者两小片巧克力就足够了,甚至少放点蛋黄酱也足以让你减少100卡路里。其实有时减肥并没想像得那么难,对吗?

      健康一天的关键数字

      除了以上医生朋友悄悄告诉我的健康数字外,我还为你寻觅到更为具体的关键数字,即每一天,你都应该做到的事情:

      1片综合维生素。每天服用1片综合维生素可以帮助你补充营养的均衡。

      2片钙片。在早晨和晚上各服用一片500毫克的钙片。但记住不要一次服用两片,这对你的骨骼并没有好处,因为你的身体不能立刻吸收这么多钙质。

      2次与牙刷的亲密接触。早晚刷牙,只需要几分钟,就能让你远离龋齿痛苦。

      5杯水。一直以来,大家总说人一天需要8杯水,但最近的研究表明,对于一个健康的女性来说,一天5杯水就足以满足身体的需求。当然如果你经常从事体育锻炼的话,就需要再多喝一些。

      5顿饭。一天3吨正餐当然已经足够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能量,但经常吃一些小点心,进一次便餐可以让你的血糖更稳定,而且也可以防止你在进正餐时吃的过饱。

      15SPF的防晒霜。紫外线的侵扰可是从不放假的。

      30分钟的有氧操。最好每天都做,还应每隔一天做20分钟的力量训练。

      8小时的睡眠。完美一天的结束,良好一天的开始。

    降低胆固醇从“吃”开始

    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2009“中华医学会健康大讲堂”于日前举行。主题是:关注血管健康 延长健康寿命。高润霖院士作了题为“心血管病防治和中老年保健的若干问题”的专题报告。他指出高血压、高胆固醇、吸烟等都是心脑血管发病的危险因素。

      临床试验表明,胆固醇水平每降低38毫克,冠脉疾病事件将降低23%。那么,究竟该如何科学控制胆固醇呢?

     ■胆固醇正常值因人而异
      评价胆固醇高低并没有统一的标准,胆固醇高不高也不能光看化验单上的箭头。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,胆固醇的正常值是不一样的。

      对已确诊的冠心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,降低胆固醇的目标值是:血清总胆固醇(TC)在180mg/d(4.68mmol/L)以下,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(LDL-C)在100mg/dl (2.60 mmol/L)以下。对有冠心病高危因素(如高血压、早发冠心病家族史、长期吸烟史等)但目前无冠心病证据者,各项指标的目标值为TC<200mg/dl(5.2mmol/L),LDC-C<120mg/dl(3.12 mmol/L)。暂时无危险因素的人群,其目标值为LDC-C <160mg/dl。

     ■胆固醇算好量再吃
      成人每天的胆固醇摄入量应该少于300毫克,如果胆固醇已经超标,那就应该少于200毫克。胆固醇偏高的患者在饮食上应远离脂肪,特别要少吃含饱和脂肪酸高的食物,如动物脂肪、肥肉。牛肉虽然含脂肪少,但饱和脂肪酸含量高,这样的食物也应该少吃。在含胆固醇高的食物中,鹌鹑蛋最高,其次是动物内脏和鸡蛋黄。

      100克鸡蛋含胆固醇580毫克,100克瘦牛肉含胆固醇58毫克,100克瘦猪肉含胆固醇81毫克。如果是一般的控制胆固醇饮食,一天吃一个鸡蛋就已经达到摄入胆固醇300毫克的目标了;要是再吃一两猪肉,增加约40毫克胆固醇,这对于一般胆固醇升高者就明显超标了。因此,血脂正常或偏高的老年人一天吃一个鸡蛋,再少吃一点肉;如果胆固醇已经增高了,最好一个星期吃四五个鸡蛋,还可以吃点瘦肉、牛肉。

      合理饮食对于年轻人和老年人都同样重要。每天应摄入蛋白质约75克,碳水化合物250克,脂肪不超过60克,纤维素20~30克,胆固醇不超过300毫克。中国人尤其是小孩应该强调多喝牛奶,多吃蔬菜、水果和粗纤维的食品,多吃鱼和豆制品,特别是有鳞的鱼,因为其胆固醇含量比较低,含不饱和脂肪酸。

     ■走路是最好的锻炼方式
      目前,最有效的降胆固醇药物是他汀类药物。有的患者在看过药品说明书后,会担心发生肝功能障碍而心存顾虑。其实,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他汀类药物是非常安全的,全世界有几百万人都在用这种药物,当然不排除在用药早期有2%或者3%的病人会出现肝功能障碍。如果服药2~3个月肝功能正常,那么就可以长期服用了。

      对老年人来说,最好的运动方式是走路和游泳,建议在平路上快走;每天争取30分钟走3公里,微微出汗;一个星期锻炼5天,收到有氧运动的效果。值得注意的是,爬山虽然对老年人维护心脏有好处,但是会损害关节,所以应慎重选择。

     

    来源:健康报